小j今年要讀國中了,小j念國小時期,我看到同學、同事、親友大家為了小孩學區,總是不辭辛勞的遷戶口、辦公証,我們比較幸福,因為家裡的學區算蠻好的,不管是國小或國中,算一算就這幾年進進出出就曾有4戶人寄在我家,都是為了小孩的學籍。


想想這樣應該就沒什麼好煩惱的才是,不過看到大家將戶口寄在我家,只是個備案,其實最終都希望小孩能上私立國中就讀。教改之後這一批中小學生,其實是很可憐的,課後的補習比起以前更加嚴重,以前我們那個時代的課後補習,只限於英文、理化、數學,現在連國文、作文、音樂、繪畫、自然...,無所不補,所以造就了私立國中的興盛。


因為私立國中的課輔幾乎全包了,國三時放學時間到晚上八點,有人算過這樣補習費和念私立國中的學費差不了多少,家長少了找補習班的心力,又省得每天接送(私立國中的校車線多達1.20條,在你家附近總會有一條)。


桃園的私立國中雖說是抽籤入學,但是有縣長獎、xx獎的入學機率大,大家都心照不宣,所以基本上學生已經是篩選過了,再加上肯花大錢讓小孩去私立國中的家長,對小孩的期望、觀照一定也是相對的提高,所以在學生品質上一定比公立國中來的好是不爭的事實。而且私立國中為了升學率,延攬的老師也有一定的水準,不可能是進來混的,這也是為什麼大家趨之若騖的原因了。


說實在的,上了公立國中,常態分配下的學生素質、遇到的老師好壞,都要看運氣,小孩青春期又不是什麼都無話不談,真是令人擔憂啊!


那就讓小j去念私立不就好了嗎?不過我家老爺bill大人,覺得念私立國中就是填鴨、就是沒有德智體群美,他說就是有些家長想貪圖方便,在這方面真的粉堅持,連他的死黨都來勸也沒用,所以小j還是只能乖乖的念公立國中,好加在我家的學區算是不錯的,不過心裡還是有點遺憾,只能在這裡一吐為快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大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